• 钢谷网旗下资讯平台,专业、有料

双焦跳水,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6-12-14 21:51:55来源:布谷资讯编辑: chenqiyun
内容简介:今日(10月27日)黑色系大幅下挫,从年初猛涨至今的双焦跳水。截止下午收盘,动力煤跌4.89%、焦煤跌3.53%、玻璃跌2.3%、焦炭跌1.9%、螺纹跌1.34%。这次下跌意味着什么,后市走向又该如何?

产能的的加速实现,促进了黑色系的大涨

26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都在80%以上。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中央的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任务,按照目前工作的进度,钢铁有可能在10月份就基本完成了,煤炭有可能要到11月份。

从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在8、9两个月去产能的节奏有明显的提速,而这对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也迅速产生连锁反应。

2222.png

黑色系不正常的连续涨幅,引起了高层高度重视

一方面,在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下,着力解决煤炭供应问题。发改委于25日召集煤炭企业开会。这是50天内发改委第5次召开涉及煤炭供需形势的会议。之前,9月8日和21日,国家发改委分别启动了预案二级、一级响应,每天可释放30万-50万吨产能。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下发《关于适度增加部分先进产能投放,保障今冬明春煤炭稳定供应的通知》。

另一方面各交易所提升交易手续费。郑州商品交易所决定,自2016年10月26日晚夜盘交易时起,对日内平仓交易,动力煤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按每手12元计收;值得关注的是,郑商所在10月24日,也就是两天前,刚刚把动力煤的交易手续费从每手4元调高到每手6元。

而今日市场的表现,让人不禁联想到今年上半年。4月21日间,三大期货交易所连夜出手抑制商品过热,大幅调高手续费和保证金标准。大商所把焦煤焦炭手续费调高3倍;郑商所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上调至6%,涨跌停板幅度由4%上调至5%。消息一出,21日夜盘引发恐慌性抛售,期市大幅杀跌,焦煤、焦炭和动力煤三大黑色品种展开近一个月的调整期,平均调整幅度将近8%。

后市走势会怎样呢?

从目前情况来看:

1.供应端看,全年去产能目标提前完成,这也意味着,今年供给端变化对价格的贡献已经接近释放完毕;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未来无论是去产能的约束力度还是主观意愿,都有趋于下降的可能。

2.需求端看,进入冬季火力发电需求旺盛,但是重点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从最低的12天回升至19天(历史均值20天),库存有所上升。

不过有煤炭产业研究人士认为,年底之前,煤炭需求仍然看好,但是见顶回落的幅度和持续时间,要看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力度。尤其现在地方政策不是特别明确的情况下,企业依然不敢去碰政策红线,价格即便回落,预计仍然会很温和。

声明:该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布谷资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