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谷网旗下资讯平台,专业、有料

铝土矿供应短缺也挡不了中国冶炼商的强大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6-05-13 10:36:34来源:网络综合编辑: wanqinqin
内容简介:中国目前经济的快速增长意味着矿产资源的大量消耗,尤其在建筑、交通运输、电器等领域,铝已经逐渐成为消费的主体。中国以半加工铝制品形式出口的过剩铝产量,在全球其他地区愈来愈引发警觉。就中国铝产业而言,这是个出乎意料的结果。甚至在印尼还没截断中国铝土矿单一最大供应源之前,外界已认为支持中国铝产业运作的原料政策是无法持续的。然而,铝原料供应链却没有任何紧绷压力迹象,愈来愈显而易见的是,铝土矿供应短缺也挡不了中国冶炼商的强大战斗力。

中国目前经济的快速增长意味着矿产资源的大量消耗,尤其在建筑、交通运输、电器等领域,铝已经逐渐成为消费的主体。中国以半加工铝制品形式出口的过剩铝产量,在全球其他地区愈来愈引发警觉。就中国铝产业而言,这是个出乎意料的结果。甚至在印尼还没截断中国铝土矿单一最大供应源之前,外界已认为支持中国铝产业运作的原料政策是无法持续的。然而,铝原料供应链却没有任何紧绷压力迹象,愈来愈显而易见的是,铝土矿供应短缺也挡不了中国冶炼商的强大战斗力。

1QQ图片20160513101928.png

2015年我国进口铝土矿5569.3万吨,较去年增长53.7%。无论从总量还是月度进口量来看,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幅趋势。主要原因为马来西亚的配矿给中国铝企带来了充分供给,弥补了一部分印尼矿的缺口。

2QQ图片20160513102022.png

进口来源国分布上看,2015年马来西亚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铝土矿来源国家,较去年相比所占比重增长了33.9%;澳矿进口量有所下滑,占比较去年缩减了8.1%;印度矿的进口量没有太大变化。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我国开辟了黑山和所罗门群岛这两个新的境外铝矿来源国,且品味极好。三氧化二铝含量在55%以上,二氧化硅含量可低至1%以内。

3DE7E.tm.png

5QQ图片20160513102242.png

6QQ图片20160513102332.png

7QQ图片20160513102412.png

在2015年我国进口铝土矿来源国多元化的背景下,加纳、巴西、黑山、所罗门、几内亚铝土矿CIF均价处于高位,其中受需求影响,加纳矿从2015年8月起到岸价较前几个月涨幅最大,品味主要集中在AL2O3>50%,SIO2<4%之间。从趋势上看,马来西亚矿降幅最为明显,从年初的CIF47美金/吨跌至CIF43美金/吨。其次是澳大利亚矿,由于多家铝厂停了高温线,为了降成本对于高温矿的需求骤减,力拓为了保市场高温矿的到岸价降至40美金/吨出头,达到了历史低位。

9QQ图片20160513102523.png

国际市场核心情报:

1、2016年马来西亚铝矿供应量将减少,一方面储量有限,另一方面政策不明朗,出口量将受到严格控制。力拓与南山有十年的合作基础,主要依靠长协;魏桥依托于几内亚矿和澳矿,信发与力拓采用易货形式进口澳矿。在这三家大铝厂的带动下,2016年澳矿的地位将逐步攀升。

2、马来西亚新规期间环境治理,铝土矿开采停止3个月,拥有AP的22个矿商涉及330万吨左右铝矿可以继续出口,新的许可证暂时停止发放。1月15日前港区内库存清理完毕,2月底之前清理港区周边的11个库存存放点,矿山趁着春节前雨季并未来临抓紧降价清理库存。

3、韦立在几内亚的铝土矿装载能力为100万吨,计划2016年将完成1500万吨运量目标。

4、马来西亚铝矿交易陷入僵局,目前即使拥有出口许可证的矿山也需得到最新认证后才可交易,且新政十分严格。很多船只被迫在港口停留等待,面临高额滞期费。

5、澳大利亚梅特罗(Metro)矿业收购20%澳大利亚海湾铝业(GulfAlumina)股份,成立新公司约克角铝土矿公司。

6、印尼桑马斯摩卡公司一期100万吨氧化铝项目计划10月开工,年产能200万吨,南山铝业占30%投资,将获得品味在AL:48%,SI:6%左右的一定量铝土矿配额。目前,在印尼有明确行动建氧化铝厂的中国企业有魏桥、锦江、南山,项目年产能分别是200万吨,80万吨,200万吨。

7、铝土矿矿商Alufer明年将生产500万吨铝土矿,可能将几内亚全国产量提高逾25%。

8、海湾地区最大的矿业公司Maaden和美国Alcoa集团共同投资108亿美元,在沙特东部波斯湾沿岸RasAlKhair地区建设大型铝矿厂项目,2015年冶金产量在75万吨左右,70%-80%的产品用于出口,Alcoa集团方面表示,该项目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将成为全球生产成本最低的铝矿厂。

9、中国金属矿产资源中,铝土矿资源有310处,总保有储量22.7亿吨,居世界第七位。

10、力拓(RioTinto)批准10亿美元用于SouthofEmbley铝土矿扩张项目。

11、挪威海德鲁公司(NorskHydro)计划收购淡水河谷在巴西北川矿业公司(MineracaoRiodoNorte,MRN)持有的40%股权,MRN年产铝土矿1800万吨。

12、今年厄尔尼诺气候现象为近20年来最强烈的一次,会导致西太平洋海水温度升高,给南美地区带来更多降水,而令东南亚和澳洲地区陷入干旱。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雨季缩短将有助于矿商开采更多的铝土矿。

13、由烟台港集团、宏桥投资有限公司、韦立物流公司、博凯矿业公司组成的“赢联盟”在几内亚投资铝土矿山,该项目拟建2个铝矿泊位,1个重建泊位及铝矿泊位配套皮带机装船线,由烟台港全权负责港建运营管理,两年内计划增至3000万吨。

14、铝土矿年产量200万吨的MetroMiningLtd与中国信发集团签署大型铝土矿承购协议,每年承购100-120万吨。

15、所罗门群岛PT美嘉冰唐婆罗洲公司(PTMegaBingtangBorneo)在伦内尔岛(RennellIsland)上开采铝土矿资源进行出口。

16、河南有色汇源铝业2月无铝土矿采购计划,计划减产氧化铝35万吨,目前持铝矿库存100万吨。

17、随着中国氧化铝价格反弹和马来铝矿库存的减少,价格将止跌。据悉,4月中旬马来铝矿有望恢复生产。

18、俄铝预计今年全球将关闭1250万吨氧化铝产能。

19、印尼能源部长近期在提及计划今年完成矿业法修订时称,印尼可能会改变对包括镍矿石和铝土矿在内的未加工矿石出口禁令的规定。

20、澳大利亚铝土矿主要矿区目前是菲力赛塔斯矿区(Falicitis)、福尔图那矿区(Fortuna)、达令山脉矿区(DarlingRange),其中前两个矿区产能可达2.3亿吨和4千万吨。

21、力拓计划出售部分铝资产,潜在交易规模达10亿美元。

22、中国欧润勘探有限公司(AurunExplorationLimited)与斐济政府就该国第三座铝矿山签订了租赁协议,且为最大的一座。第一座已生产出100万吨矿石,第二座正在进行开采。

23、今年哈萨克斯坦铝业将在科斯纳塔州开采新铝土矿区,每年将出产铝土矿20-39万吨并计划在巴甫洛达铝厂生产氧化铝,总储量为104.8万吨。

24、日本川崎汽船(KLine)将为阿联酋的子公司迪拜铝业(DubaiAluminium)长期运送铝土矿。

25、土耳其CIM矿业(由AlizeGroup与石墨矿业共同组成)12月向中国售出第一船5.5万吨的一水铝土矿,AL:52-54%,SI:5%,CIF:47美金/吨,该矿山AL:52.8%,SI:5%储量有1350万吨,AL:49.5%,SI:8%储量有2380万吨,AL:42%,SI:11%储量有7600万吨。该公司2016年计划向中国出口60万吨左右,年产能100万吨。土耳其矿只适用于高温氧化铝冶炼厂,但矿石质量优于国产矿,且出口无关税。

26、云铝股份拟以2805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老挝中老铝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并实施年产100万吨氧化铝项目。

2015年我国铝土矿市场发展主要精力在于境外资源的开拓上,马来西亚的低品位配矿很大程度缓解了一部分印尼禁矿带来的压力,然而从储量和品质来看,都不足以视为长远之计。从市场心态来看,铝厂2016年将缩减对印度矿和澳洲高温矿的进口,马来矿的热度也会有所减退,几内亚矿和其它高品位低温矿资源将受到青睐。未来5年中国对外铝土矿需求量增50.9%,预计到2020年,市场需要额外的2800万铝土供应,而到2030年,市场将需要额外的8900万吨,到2040年,需要1.7亿吨。(布谷资讯采编,转载标明出处)

责任编辑:万芹芹029-83623936

1458026219607.jpg

声明:该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布谷资讯立场。

推荐阅读